想讓不愛看書的孩子,愛上書,可以從橋梁書開始!

橋梁書很重要,避免打草驚蛇的好方法

 

1.文字型漫畫書成為進入小說讀本前的重要橋樑書

#寒暑假是閱讀的好時機 

假如過去到現在你一直忙於工作,回到家就很累了,根本沒時間陪孩子閱讀,孩子也沒有主動看課外讀物的習慣或動機,那建議你使用橋梁書給孩子看,會是一個避免打草驚蛇的好方法!

孩子三年級開學後,我才知道學校老師就要從插畫繪本讀物,變成要求學生閱讀有100頁以上的文字文學小說我發現很多家長可能會有措手不及的感覺,從插畫到文字小說是量體與內容一整個大躍進。

繼前文,暑假家裡也營造了舒適的小氛圍後,我們把以前買的一套「資治通鑑」兒童漫畫版給兒子看,心想男孩子平常也難靜下心看書,那這個暑假就從這裡開始好了(因為他之前喜歡一本多拉A夢漫畫書重複再看)。因此他剛接收資治通鑑時看到書的厚度和規格,表情有點不能接受,我告訴他這本和「哆啦A夢」一樣是漫畫非常有趣,他半信半疑的態度接收後,最後竟然把全套都看完了,而且還看了3次以上。

就這樣,後續我們誤打誤撞的銜接上小說讀本了。孩子從拿到200頁的漫畫書規格和接下來的100頁的小說讀本(厚度也沒有比較多呀)適應性就這樣融合了!其實,圖片本來就是最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和理解力,所以橋梁書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若孩子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你會輕易地從他的表情上看的出來!

 

 2.在老師推薦的書單中,讓孩子選喜歡看的系列來閱讀 

# 讓孩子挑自己想看的書    

# 帶孩子去圖書館借書最省荷包

# 選書時,家長也要親自看一下,別被專家名人推薦給騙了!

 

記得孩子三年級開學後班級老師會推薦閱讀書單我的策略就是讓孩子自己選擇書單內喜歡看的書以不強迫的方式進行。發現男孩子喜歡看冒險故事、驚奇探險、趣味科學類等其中「神奇樹屋」系列是孩子看了一本就很喜歡的書。神奇樹屋系列有54本及神奇樹屋小百科20每本都是獨立的單元趣味探險包歷史、地理、人文、科學等內容給融合故事之中。所以大概一個學期74本的讀物數量差不多剛好。因此延伸「小天下」的讀物都不錯!

另外重要提醒,我覺得選擇適合三年級孩子閱讀的書籍系列,最好家長一定要親自翻閱過,我曾經幫孩子借了一本書,書封面上也有教育單位的推薦文原想應該ok!當孩子看完後我問他感想,他說他不會講,我覺得很納悶,自己看過後才發現,天呀!簡直是兒童界的八點檔劇情,毫無意義眾人物苦難與不知道故事重點或是可學習之處。連大人都看不懂想表達甚麼?也不像傳統世界經典故事一樣有內涵或是創意總之沒看過的書千萬別被封面的推薦貼章給騙了!

所以不是只看封面有人背書就好,除了親自翻一下內容讀看看是否ok!另外內文建議要有注音,每一頁大約60~100個中文字體就好,微型插畫、書本頁數100~150頁是很適合範圍,針對剛升中年級的孩子讀起來比較不會吃力,要讓孩子每天都會想看書就成功了!

另外,我個人也很感謝孩子的班級老師,利用空檔時間規劃聽孩子每天講出讀書心得幾分鐘,讓孩子閱讀輸入後每天也有練習輸出的習慣,這樣可以幫助到孩子的表達能力,和記憶性。若學校沒有特別要求,我個人覺得家長可以抽一點點時間,讓孩子把看過的書講出內容大意,或是印象深刻的句子都好,這樣可以增加孩子閱讀後的記憶,慢慢的孩子會內化後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慢慢的可以開通與理解寫作文是怎麼一回事了!

 

古人說:「設文之體有常變文之數無方。」因此相信讓孩子多多的長期間閱讀可以慢慢理解文體的方式見多識廣後就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理想的狀態是教孩子寫作業以後可以越來越輕鬆!

P_20180823_200658_vHDR_Aut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 閱讀 三年級
    全站熱搜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