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職場父母的心聲 

# 容易被孩子問到生氣的就是日記、作文、閱讀心得!

教孩子寫作業是最痛苦的事情,這大概是很多職場父母的心聲,夫妻倆白天忙於工作,下班後常常非常精疲力盡,明明小孩都去安親班了,也寫好作業了,考試成績好像也不錯,但為什麼?只要離開安親班的時間在家寫作業,父母常常教的嘔心瀝血,親子間兩敗俱傷:「這題不是剛剛講過了嗎? 為什麼都不注意聽? 厚你到底要講幾次? 重來! 擦掉! 你到底要不要專心?......」。這些大概是我們常在教小孩的過程中會不斷地冒出的句子吧!

我的兒子在小學三年級以前,都是由他爸爸在指導他的作業(因為媽媽瘋狂忙於工作),我常常看到兒子給他爸爸教都非常緊張,可能越緊張腦袋就越空白,每次都會被問到回答不出來;若換我來教時,他就心情很放鬆,但是常常一個作業拖了老半天,最後媽媽內心無名火也跟著上來,真是一連串的惡性循環呀!

 

2.要從哪裡開始教?

# 既然「作文」是最困難棘手的,那就從這裡開始下手吧!

孩子升上三年級的暑假前,我結束了孩子的安親班生活。「要從哪裡開始教你?」這是我開始思考的問題? 讓我回想到以前在職場上帶過夥伴,看她明明資質、創意都不錯、學歷也很好,但在工作績效上總是不彰顯。這類的人,通常心理上已經累積了一段時間,自我覺得不被看好,那就不需再要刻意表現績效,有做就好的心態。

此類的員工,通常技巧性引導鋪陳幫他們安排適合的舞台機會,給予鼓勵和支持,通常他們會贏得外在的掌聲而越做越好,超乎預期。當然也有人是自我信念很強大的沒有舞台自己也能開創舞台。

回到孩子身上來看,我覺得,在安親班可以快速寫完作業,那是因為班上孩子們希望趕回家;成績可以考得不錯是因為考前二週累計要寫20張考卷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在這樣的訓練下通常成績都不會太差。但是你會發現,當他們開始接觸寫日記或作文時,要帶回家寫就是災難的開始,孩子趴在書桌前不想動一個長句都不會寫,每句話都要告訴孩子我心想天呀!那接下來升三年級我的日子很難熬 當孩子不會、不喜歡就先排斥 因此要有「技巧引導鋪陳」出現 才有辦法幫孩子去創造孩子的舞台機會孩子有收穫後才會感受到當初的鼓勵和支持。因此可以理解安親班可以幫孩子衝「量」,但可能無法幫孩子衝「質」。

好,既然「作文」是最困難棘手的,那就從這裡開始下手吧!

 

3.關於作文,就是先讓孩子們會喜歡看書

# 寒暑假是孩子培養閱讀開始的好時光

# 簡單舒適的環境布置,讓進入閱讀世界的孩子感覺悅讀是享受

暑假時間很長,是孩子們閱讀裡最好的時光,也沒有平日的課業壓力若可以喜歡上閱讀課外讀物,那作文能力就可以有第一步的重大進展了!

首先我要設法讓孩子喜歡上「閱讀」,就像大人們平常忙於工作,或許心境很煩躁沒有辦法靜下心來閱讀和挪出時間是一樣的道理。但你會發現,偶而當你逛到誠品書店時,書店內的音樂,典雅內斂的空間陳設,玲瑯滿目的書本,舒服寧靜的空間,讓人好喜歡,就算帶小孩到誠品時,我相信大人小孩都會喜歡這樣的空間氛圍。

! 就是「空間氛圍」我們可以在家中的一個小角落,幫孩子們布置成小小誠品,有書本、舒服的沙發椅放下輕音樂、涼爽的冷氣家裡客廳的一小角落就像誠品的分身了。在這裡刻意營造讓孩子們感覺到「閱讀是一種享受!」和坐在書桌前要求孩子看書、寫作業絕對是不一樣的感覺喔!

自我放鬆拿起一本想看的書靜靜地陪伴孩子,一起享受閱讀不自覺的整體氛圍就被我們塑造起來了幼稚園的妹妹看到了,就會主動拿童書來和我們一起坐下來看書呢! 簡單舒適的環境就足夠囉!

 

4. 閱讀的好處

洪蘭教授說:  培養孩子的閱讀力,就是培養專注力記憶力和觀察力

1.實驗顯示「閱讀、運動、遊戲」是促進神經連接最好的三種方法,孩子只要從小閱讀,他的專注力會增加(閱讀時眼睛要看著字,不能游離)觀察力會敏銳(背景知識讓他看到應該看的事物),這是大腦自然運作的結果,不必靠外力幫助。

2.研究發現,遊戲時,神經大量連接,大腦也會大量分泌神經的營養素BDNFBDNF是大腦發育的寶,幫助神經細胞長出新的分支並啟動基因,製造出更多的蛋白質和血清素來增進記憶力和學習力


①《有理最美》洪蘭著,遠流,2019.1

 

IMG_124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伴孩子 閱讀 看書
    全站熱搜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