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孩子的學習過程中體會到,孩子的可塑性很大,從非興趣的類別不設限的嘗試、經過的刻意練習,或許能成為意外中的收穫!

創造孩子自己的亮點!

 

兒子非常喜歡體育活動我們全家人常陪他假日參加運動比賽足球直排輪射手座的他天性樂觀的態度,好像永遠有用不完的自信總覺得自己可以獲得優秀的好成績。所以我們常常在場邊看著孩子活動幫他加油雖然他總是倒數的名次但還是樂此不疲有自信的參與其中

看著他學習著運動家的精神在大太陽底下或是倾盆大雨突來的奮力衝刺,最後累到筋疲力盡也樂此不疲。每次看到他都是倒數的名次,或是從頭到尾才踢出一球,他總是高興得好像得到冠軍一樣有時候教練把他換下來休息,他就會悶悶不樂(其實體力總是最差的)不管如何最後一路上告訴我們他有多威風。我和先生都會互看一眼表情笑笑的,覺得他參加運動有助於鍛鍊體力就夠了!

在回程的車上我和孩子聊到很多優秀的選手除了有天分以外,其實背後裡是每天必須投入更的多時間訓練才能有好成績的。

有時候,興趣不見得就會是你的專長!

記得去年你剛升上三年級時暑假,我們因為經過大量的閱讀培養(從橋梁書順利的跨越到小說讀本)才半年的時間,從不喜歡看課外讀物書本、到喜歡看書,並且你竟然告訴我,現在每天看課外讀物時最放鬆了,因此第一次參加作文比賽得到三年級的校內第一名。哇!當初這絕對不會是你的興趣!

 

但接觸後,你也發現原來你有能力可以寫出自己獨特的想法,並獲得意外的好成績、也把生活中參加比賽的失敗過程與糗事變成文章的靈感來源。

 

兒子頻頻回應:「對啊!太不可思議了,我從不喜歡看書到半年後,我居然會參加作文比賽得到第一名;之後還有幾篇文章被老師選上參加校外比賽呀!

 

我說: 「對呀!所以我們就不要設限認為自己有興趣的才接觸,沒有接觸過的甚至原本不喜歡的課題,多方嘗試與學習就會像作文比賽這樣泉源湧出,發現閱讀也很有趣!原來自己可以做出這麼棒的事情來喔!

 

我想小孩子就像未乾的黏土一樣可塑性還非常很大學習空間也很廣,因為心智和耐性還未成熟,興趣與不興趣的事情常是壁壘分明,若父母能夠多陪伴孩子給予學習上的引導和耐性,相信每個小孩絕對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亮點!

2007-0330-001.JPG

 

arrow
arrow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